MR灌注成像(PWI) 弥散成像(DWI) fMRI概念

2018/03/16 医学影像

MR灌注成像(PWI)

动态磁敏感增强灌注成像(DSCPWI)是最先用于脑部,多采用EPI序列、扫描10层~13层, 每层20幅~40幅图像。顺磁性对比剂高压注射后,以2ml/s或更快速率,对10层~13层, 反复成像,观察对比剂通过组织信号变化情况,在T2WI中,对比剂通过时,组织信号强度下降, 而对比剂通过后,信号会部分恢复。忽略T1效应,则T2WI的信号强度变化率与局部对比剂浓度成正比, 与脑血溶量成正比。连续测量,产生时间一信号强度曲线,分析曲线、对每个像素积分运算 得到rcBV、rcBF、MTT、TTP图、DSCPWI临床应用,PWI早期发现急性脑缺血灶, 观察血管形态和血管化程度评价颅内肿瘤的不同类型。PWI可早期发现心肌缺血,还可评价肺功能和肺栓塞、肺气肿.

浓度变化曲线

生成参数图

参数图有4个,分别为

  • CBV
  • CBF
  • MTT (要传输的平均时间)
  • rCBF (相对脑部血流)

MR弥散成像(DWI)

DWI是在常规MRI序列的基础上,在x、y、z轴三个互相垂直的方向上施加弥散敏感梯度, 从而获得反映体内水分子弥散运动状况的MR图像。所谓弥散敏感梯度是在常规序列中加入两个巨大的对称的梯度脉冲。 在DWI中以表观弥散系数(ADC)描述组织中水分子弥散的快慢,并可得到ADC图。将每一像素的ADC值进行对数运算后即可得到DWI图。 弥散张量成像(DTI)是在DWI的基础上,在6个~55个线方向上施加弥散敏感梯度而获得图像。DTI主要参数为平均弥散率(DCavg) ,各向异性包括FA、RA、VR,还可分别建立FA、RA、VR图。DWI的临床应用是缺血性脑梗死的早期诊断, 常规MRI为阴性,而DWI上可表现为高信号。DTI的临床应用,动态显示并监测脑白质的生理演变过程, 三维显示大脑半球白质纤维束的走行和分布、避免术中纤维束损伤.

MR功能成像(fMRI)

脱氧血红蛋白主要缩短T2驰豫时间,引起T2加权像信号减低,当脑活动区域静脉血氧合血红蛋白增加, 脱氧血红蛋白浓度相对减低时,导致T2时间延长,在T2WI上信号增强。所以脑功能成像时,活动区T2WI上表现为高信号。 fMRI成像需要高场强结合高梯度场及快速切换率的MR设备。fMRI扫描参数为, 层厚5~8,矩阵64×64或128×128,TR 2 000 ms~6 000 ms,TE 40 ms~60 ms,可提供较强的T2加权。 fMRI能对神经活动进行成像。fMRI检查协助脑外科医生制定手术计划,避免术中损伤皮层。 精神病学临床应用正在研究。fMRI可用于评价脑卒中患者的中枢损害及功能重组情况,在指导康复中起重要作用.

介绍

Show Disqus Comments

Search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号

    一个不羁的码农

    不羁的程序员

    转载请注明出处!

    Table of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