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脉CTA知识整理

2018/05/21 医学影像

冠心病是目前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 目前诊断标准采用[冠脉造影],能够直观确定冠脉狭窄以及严重程度.

冠状动脉CT血管造影(简称冠脉CTA(Computed tomography angiography))是心内科医生非常熟悉的重要检查,在临床上广泛应用。

按部位可划分为头颈部、冠脉以及腹部和双下肢CTA。它可以帮助医生评估血管管腔狭窄程度, 评价软硬斑块特性、范围和易损程度,提供病变的确切部位、形态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 有效地减轻了患者介入诊断的痛苦,对于临床分析和诊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以下内容大部分来自网络,自己整理而来,有任何疑问或问题请联系我进行删除。

1. 冠脉CTA影像分类

  • 表面成像(VR)
  • 平面重建(MPR)
  • 最大密度投影成像(MIP)
  • 曲面重建(CPR)
  • 冠脉探针

2 冠状动脉分段标准

冠状动脉 Coronary artery  
左冠状动脉-左冠 Left coronary argery LCA
右冠状动脉-右冠 Right coronary argery RCA
左主支 Left main coronary artery LM
前降支-前室间隔支 Anterior descending artery  
后降支-后室间隔支 Posterior descending branch  
回旋支-左回旋支 旋支 Circumflex artery  
左缘支 钝缘支 Left marginal branch  
右缘支 锐缘支 Right marginal branch  
房室结支 Branch of atrioventricular node  
窦房结支 Branch of sinuatrial node  
穿隔支 间隔支 Septal banches  
室间隔前支 Anterior branch of interventricular septum  
室间隔后支 Posterior branch of interventricular septum  
对角支-第一对角支 Diagonal branch D1
第二对角支 Second diagonal branch D2
右室前支 Anterior branch of right ventride  
左室前支 Anterior branch of leftventride  
动脉圆锥支 圆锥支 Cone branch  

  • 分支模式图

  • 15分段法

3 图像后处理–三种重建模式

3.1 表面成像(VR)(volume rendering)

  • VR

VR就是显示心脏和冠脉的表面轮廓,主要观察冠状动脉的大体轮框.

表面成像可以显示心脏和冠脉的表面轮廓,主要观察冠状动脉起源、走形等大体轮廓。 但表面成像不能判断冠状动脉是否狭窄,因为随着成像条件的变化,管腔狭窄显示程度会发生改变.

  • TREE

冠状动脉树

3.2 曲面重建(CPR)(curved plannar reconstruction)

  • LAD
  • RCA
  • LCX

曲面重建是指将弯曲走形的冠状动脉通过后处理软件在同一个二维平面上显示。具体操作是首先选中需要观察的血管, 然后以管腔中心为轴线,进行多角度切面。同一根血管一般应展示2~3个图像。之所以要进行多角度切面, 是因为当斑块偏心生长时,一个切面不能正确反映斑块的大小,甚至有时会漏掉斑块.

曲面重建主要观察指定血管(图像上一般有标注)是否有狭窄。同一病变在不同切面上表现狭窄程度不同, 应以狭窄程度最重的切面为准。

3.2.1 判断官腔狭窄程度

国际通用标准有6个等级

3.3 冠脉探针(probe)

冠脉探针是以图像中所要观察的点为中心,向上、向下各显示7个断层(一层1mm),加上和小点相对应的一层, 共显示15mm长的冠脉管腔横截面。表面成像可显示探测位置.

参考


作者:鹅卵石
时间:2018年5月21日22:16:01
版本:V 0.0.1
邮箱:kevinlq@yeah.net
版权:本博客若无特别声明,均属于作者原创文章,欢迎大家转载分享。但是,
希望您注明来源,并留下原文地址,这是对作者最大的尊重,也是对知识的尊重。

如果您对本文有任何问题,可以在下方留言,或者Email我.

捐赠

如果觉得分享的内容不错,可以请作者喝杯咖啡.


Show Disqus Comments

Search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号

    一个不羁的码农

    不羁的程序员

    转载请注明出处!

    Table of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