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OM格式学习

2017/11/07 医学影像

DICOM简介

DICOMDigital Imaging and Communications in Medicine,医学数字成像和通信,是医学图像和相关信息的国际标准。它定义了满足临床需求的可用于数据交换的医学图像格式。

DICOM文件结构

dicom文件结构

dicom文件结构

开始时128字节的导言部分(通俗的说就是没有啥意义的破数据),接着会是4字节的DICOM文件标识,存储这个DICM,然后就是dicom数据元素了.

DICOM文件解读

dicom文件结构

使用任意一个编辑器打开某个.dcm文件,就会看到上面的界面。

红色标注的就是字节码,前面8行是文件导言部分,没有用,从第9行开始,44 49 43 4D这四个数字很重要,转化成ASCII码就是DICM,表示了一个DICOM文件,如果这四个16进制数据丢失或者损坏,就无法打开该图像了。

参考文章

参考博文 cnblog解读

Show Disqus Comments

Search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号

    一个不羁的码农

    不羁的程序员

    转载请注明出处!

    Table of Contents